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提醒
发布人:马晓钰  发布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10

校属各单位:

2023年12月21日凌晨,西海岸新区一公寓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为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提醒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真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

当前,气温下降,天干物燥,用火用电激增,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消防安全风险明显增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生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结合冬季特点和单位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抓实抓细各类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冬季校园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宣教培训,全面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各单位要通过安全教育课、班级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员工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章制度,了解掌握安全防范、灭火常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积极营造人人关爱生命、处处防范火灾、呵护美好校园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认真排查,全面细致落实隐患闭环管理

各单位自即日起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对学生宿舍、食堂、燃气设施、供电设施、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计算机房、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可能造成消防安全事故的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检查。学生宿舍内要坚决杜绝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对电瓶不入楼宇充电、不使用劣质插排、离开宿舍时关闭电脑及插排电源等用电细节常提醒、常检查、常通报。各单位要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台账,挂账销号,建立“回头看”机制,强化闭环管理,确保不留死角。

四、加强领导,压紧压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按照消防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发现一处、治理一处”的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强化部门协同与应急联动。要严格落实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师生生命财产损失。

附件: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除隐患、遏亡人、保平安”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pdf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1月12日